close

Hi, I'm Cheryl.

相信每位留學生都一定要經過語言檢定這項試煉,不管是托福還是雅思。

但因為我是要到美國留學,所以簡單分享一下準備托福的過程~~

一戰(2016/05/07) R24 L23 S23(GFF) W21(FF) Total91

 

1.訂定目標與考試日期

為什麼訂目標和日期很重要呢?

因為人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到死期不作業。

所以給自己一個期限,讓自己的整個準備計畫才不過於縹緲無目的。

而且,最好是來個先斬後奏

訂好日期就直接上ETS網站註冊帳號,給他繳費報下去!!!!!!!!

有時間上與金錢上的壓力,才有準備的動力阿XD

 

至於目標跟時間該怎麼抓比較好呢?

It depends on individuals. (廢話XD

首先是訂目標

假如你想申請名校(top100啦50啦5啦)

那麼你的目標就是一定要破百   100↑

假如你只是想申請一般學校

那麼其實80分以上就可以了

少部分學校系所會規定要90或是92

 

所以訂目標最直接的方式就是,

你直接去找你想念的學校系網,看他們最低門檻是多少

那就是你的目標~

 

以我為例子:

本人胸無大志,所以沒打算奢望念前百名校

因此,考前只默默期許自己考個90↑就心滿意足了

反正只要過80分門檻可以讓我申請學校就好XDDD

 

再來是訂考試時間

考試的時間與你的準備時間息息相關

這時候就需要用上平時你對於自己英文程度的了解到底有多少了XDDD

假如自覺英文程度與你的目標差距在10分以內,

那麼恭喜你,1個月認真準備就可以去應考了。

假如覺得目標差距甚遠,良心建議至少給自己3個月以上的時間

除了唸唸書,也能給自己一些心理準備

 

再度以我為例子:

本人自幼以來,就對學語言很有興趣,不只是英文,日文也是頗能熟用

所以國高中到大學,只要跟語言有關的事物都來者不拒

所以自然對英文不感到陌生

縱使沒有考過任何語言檢定當基準

還是對於英文蠻有自信的

因此只給了自己2個月的準備時間

3月初的時候,就大膽地報名了5月7日的考試

 

好了,當你時間訂了,目標訂了

再來就是義無反顧的準備啦~~

 

2.做一次TPO

什麼是TPO呢??  就是TOEFL Practice Online (托福線上模擬考)

做TPO有很多好處喔~

1)可以知道自己的程度大概在哪裡

2)可以知道自己聽說讀寫,哪個部分弱哪個部分強

3)可以熟悉電腦作業的方式與考試模式

4)可以當作你的準備教材

 

TPO要去哪裡找呢?

坊間其實有很多書可以買,但其實網路上就有許多免費的資源了

在此推薦一個很棒棒的網站

考滿分:  http://toefl.kaomanfen.com/listen/order

他也有出手機app 可以幫助考生在外也能練習喔~

 

好的,當你要死要活做完了一次TPO

大概知道自己的程度與弱點強項後

就要懂得對症下藥,掌握80/20原則

那就是花80%的時間在弱的項目 20%在強的項目

假如你都很爛,聽說讀寫當中,一定有你比較"prefer"的,

或是作答起來相較之下沒那麼想死的

那就算是強項囉~~~

 

再來就是要逐一分享你可以怎麼準備了

3.讀/聽/說/寫

Reading 閱讀

這個部份是我花最多時間在準備的,

因為本人會聽會說,但就是不會寫也不會讀

英文程度一整個就只是外在很顯著,內在一坨屎罷了XDDDD

所以就花了很多時間上YouTube看一些該如何增強閱讀技巧的教學影片

其實大家也可以去搜尋看看

但我就整理幾個常看到的重點給大家

 

1)Read VS. Skim 

一篇文章給你,你讀的方式有兩種 精讀 跟  略讀

首先閱讀文章一出來

你只需要精讀 Topic(文章的標題) 與 Main Sentence (每段的第一句)

其他部分則用skim的方式掃過

這個過程叫做「讀篇章」

你大概知道這篇文章在講什麼  大概知道每個段落的主題即可

你不需要知道細節、不需要記重點

因為待會兒,你在邊做題目的同時,這些段落你都還會再看一次的~

 

2)Follow the Question

托福考閱讀的方式,

第一題問第一段

第二題問第二段  以此類推

絕對不會有第一題問你最後一段

也就是說,隨著每個問題順下去

這些問題,是在帶著你、幫助你閱讀並理解文章

好讓你面對最後一題統整的題目時,能夠作答

所以不用在一開始就把文章讀完

這樣會浪費很多時間喔~

 

3)Vocabulary

剩下就是針對不同的題型,去找答案了

在閱讀裡面,強烈建議「單字題」是最好拿分的部分

一定要讓自己可以1秒解答,因為通常一篇閱讀,會有2~3個單字題

寫一篇閱讀20分鐘,有14題

把單字題把握住,等於可以幫自己多賺幾分種的時間去處理其他題目

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單字量也相當重要了

 

托福考試,你不需要有其他專業領域的先備知識

你只要有common sense就好了

然後就是一般學術用字

一般學術用字要去哪裡找呢?

問google大神吧   "Academic Vocabulary"

或是你可以在留言處留下你的email,我也可以把我手邊的檔案給你(個人覺得命中率蠻高的)

把這些單字都背起來,起碼可以確保你有20分

 

Listening 聽力

這真的平常就要下功夫,

所以假如你要快速地有成效

只能說你從現在到考試那天  每!一!天!都要聽至少1個小時的英文

影集電影、音樂、Youtuber的搞笑影片、 TED的影片、托福TPO聽力練習

上述這些東西都是你可以拿來練習聽力的教材

像我本人閒暇之餘

就是很常看看Sherlock影集  或是到Youtube上 看Ryan Higa 還有 Superwoman 耍白癡XDD

因為我本人是聽覺型學習者,所以有沒有字幕對我來講都沒差

但如果你覺得字幕在那裏,你就是會情不自禁地去看他,那就找沒字幕的看吧~~

假如是不閒暇之餘(就是要認真念聽力)

當然就是去聽聽TPO的聽力練習,考滿分網站有提供聽寫的練習

我個人是覺得你可以這樣練

1)通篇先聽一遍,當考試那樣去做題目

2)再聽一次,再回去做一次題目

3)還是不懂的話,看著文本聽 (考滿分網站也有提供這項服務,請自行去摸索)

4)文本關掉,試著聽寫

反正就是重複聽、反覆聽, 聽到你都聽得懂為止

當你每天這樣練下來,你一定會習慣"聽"英文這件事

在考試的時候自然就會有顯著的效果囉~

 

Speaking 口說

這部分大概是很多人的噩夢吧

但是對我來說卻是裸著去考XDDDDD

因為我平常都會對自己用英文murmur 或是看影集的時候 會學著片中人物講話

後來才發現 挖~ 原來我一直都有在做一項口說練習 叫做shadowing (跟讀)

詳細關於shadowing的方法,一樣上youtube打shadowing 就可以找到專業的教學影片

以本人這樣shadow了這麼多年以來,我必須說這真的非常有用

有用到每次我和母語人士在聊天時,他們常常問我到底是從美國哪裡來的XDDD

 

再來分享一個手機app 考滿分口說

去下載了就知道,

他很棒的是你可以聽到自己的錄音,也有sample可以聽

但因為我是在考前一個小時才發現這個app

所以我只有在考前一個小時,拿著我的口說模板

邊聽題目的時候,邊把想法填到模板裡

然後就開始說了

我大概只練習了......5.6題吧XD

 

真心推薦沒打算裸考的各位,

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多練習幾次,

說不定就可以比我的23分高了XDDDD

 

Writing 寫作

這個部份我能說得不多...

因為我在準備期的2個月內

就只練習寫過1次TPO,確定自己能在時間內寫到規定的字數

就再也沒練習過了

恩對,再一次的裸考XDDDD

但還是要說,有模板有保庇

去設計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模板,考試的時候至少不會寫離題,

也至少可以拿到20分的基本分壓~~~~

PTT上有許多神人前輩的模板分享,大家真的可以去參考看看喔~~~

 

好啦,有點虎頭蛇尾地打完了XDDD

很開心自己只花2個月自學,就能一戰考到自己訂的目標90↑

但本人接下來還要繼續準備GRE

希望不久的將來,也能來分享準備GRE的經過囉~~~

 

If anyone of you has any question,

feel free to ask and comment below!!

Thank you, guys~~~

 

有空也可以去FB專頁逛逛喔↓

【粉絲專頁】 我不有錢,我要去留學

 

 

 

arrow
arrow

    Che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