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Yahoo圖片)

 

Hi, I'm Cheryl.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留學申請的整個大致的流程,跟需要準備的事項有哪些!!!

把時間倒退回最最一開始

當「我想要出國留學」這樣一個念頭閃過你的腦海時

下一秒想到的是  「然後呢?我應該要從哪開始?」

不管你是從小就立志長大後要出國留學

還是 突然人生遇到什麼難得的際遇而激發了你想出國的慾望

每一個人 一定都是從零開始 

一點一滴地去蒐集 去查 去分析 消化這些龐大的留學資訊

 

可是一定有人完全茫然 甚至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我就來隨著申請的時間軸一步一步來告訴大家可以從何開始吧~~~

 

●掌握各大資訊平台,隨時掌握第一手資訊

在現在資訊如此發達與方便的時代

請掌握好以下幾個資訊平台 無論在你的電腦、手機app

都可以讓你即時查詢相關資訊

這些平台可以讓你在整個準備留學申請的過程當中

給予你許多的陪伴與慰藉XDD

重點是真的可以找到很多資訊拉~~~

大家真的可以善用

1.【PTT】 (留學板、托福板、GRE板.......)

批踢踢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資訊交流平台,無論是好幾年前的經典文章

還是近期update的最新情況

這樣的一個平台真的可以給予很多準備留學的留學生許多資訊

其實大家在google 搜尋引擎上打關鍵字: PTT 留學板  就可以找到

尤其推薦留學準備新手的各位

一定要到精華版去逛逛  

假如你把精華版裡的文章都爬過一遍了

相信再菜的人,都能對於留學申請大小事有一定的方向!!

以下連結請善用:

PTT留學版精華區

PTT托福版精華區

PTTGRE版精華區

 

2.【Dcard】留學板

Dcard是比較專屬於大學生的資訊交流平台,但是就算沒有辦法註冊

也仍然可以觀看裡面留學相關的文章

可以善用搜尋功能 打上關鍵字 看看你感到困惑的問題

是不是有人曾經在這個平台上討論過

Dcard電腦版連結

 

3.【FaceBook 粉絲專頁】

真心推薦幾位和留學相關的部落客

從看著他們日常的PO文與分享

其實也可以讓準備留學的人對於實際留學的狀況有一定的認識

No.1 

喳喳勇闖美利堅 Cha Cha Go

他是一位在美東念服裝設計的人(應該吧?

專頁裡的PO文 以及他自己部落格裡寫的文章

都是可以在上廁所拉 等電梯拉

或是搭捷運沒位子坐可以站著看打發時間的好良伴XDDDD

 

No.2

 

妮妮加州留學

此妮妮非彼妮妮,請大家莫急莫慌莫害怕!!

他的粉專我也是最近才follow的

但似乎她有蠻多文章都被刊登在各大媒體平台

多看無害XD

 

No.3

 

我不有錢,我要去留學

【工商服務時間】

阿哈哈沒錯,這是本人 在下 我 經營的粉專

但是它還處於一個受精卵的狀態

因為本人也還正處於留學前準備的人

所以裡面的文章和本人的閱歷尚嫌不足

但如果各位不嫌棄,或是也想跟著我一起努力拼申請的

請不吝嗇加入粉絲團  給予陪伴XDDDD

 

好啦,噗攏共這麼多

只是想要說Google很好用

很多時候掌握這些資訊平台

還可以再衍生更多的資訊來源

都是21世紀了

我們要懂得走在資訊的尖端! 當資訊的頭頭!

不要老是當作被告知 或是全世界最後一個知道的人

這樣真的就 out of date了

 

●排日程,確定出國時間

以我目前為例,我想要申請2017秋季入學的碩班

那麼我的準備期呢

就必須往後推推推推推個一年到一年半也就是2016的1月或2月開始

為什麼要往後推一年半呢?

且聽我娓娓道來~~~~

1.準備TOEFL和GRE的時間(2~4個月)

2.SOP/CV撰寫與修改 (1~2個月)

3.推薦信2~3封(2~6個月)

4.財力證明

5.其他文件

我上述列舉的這些資料,都是申請美國碩班所需要的基本資料

而大部分的申請deadline 大致落在前一年12月~當年2月這段期間(看科系)

所以等於上述文件,我可能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可以準備

更不用說假如有些人托福或GRE無法如期考到想要的成績

必須二戰三戰再再戰所花費的時間了

所以清楚整個申請的流程以及時間

可以讓你比較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少準備期

到哪個時期應該要開始準備什麼

 

●選國家、選學校

在你下定決心要出國留學的那個moment!!!

想必你的心裡就已經有幾個想要去留學的國家了

那麼,就從那個國家開始下手吧!!!

以美國為例

如果你想要知道你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有哪些學校可以念呢?

1.請善用google

2.請善用關鍵字 with English

再度以我為例:

我想要念的科系算是留學圈裡的小眾!!!  →心理諮商

不像是商或是理工,有很明確的幾間名校可以當作目標

所以一定要靠自己去把這樣的ranking list 找出來~~

為什麼我說要用英文呢? 

阿因為我要去美國,這些第一手資訊一定是英文阿不然咧?!!

key word: counseling, school counseling, counseling psychology

 

當你手邊有一些學校的名單之後呢,就要開始做苦工了!!!!

請,不要做一個伸手牌!!!

任何資訊靠自己查,遠比任何一個用問得來的有效度和可信度。

就算真的查不到,也要問「對」人,不要亂槍打鳥般地亂問。

也就是直接到該校的網站上去蒐集你想要的資料。

這樣聽起來或許模糊,但換個方式講,各位也許就比較能接受

假設今天你要申請台灣的學校

你第一件事不就是到學校的網站上去找申請簡章嗎?

你想知道這間學校某科系風評如何,不就是找認識的同學,看有誰認識裡面的學長姐,想盡辦法要到聯絡方式請教他們嗎?

你想要知道這間學校錄取的標準,不就是到教育部,或向申請上的學長姐打聽嗎?

你想要知道這間學校的課程安排如何,不就是到系網上去找嗎?

你想要知道這間學校的交通位置、周邊美食、天氣、生活物價,我相信台灣的學生都是有辦法找到答案的吧!

 

在國內是如此,國外亦是。

只不過語言不一樣罷了。

所以想要好好了解一間學校

請一間一間到學校或是系上的網站看、仔細地研究

所有關於申請的資訊,一定都能在上面找到!!!

如果仍然有你找不到或是不清楚的資訊

這時候就要問對人!

每間學校一定都招生處或是處理申請事宜的窗口

Just Email it!!!!!!!!!

 

 

喔對! by the way,

若是美國學校的話,us news是個很棒的網站可以善用喔!

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學校的排名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那間學校能給你的課程和訓練 以及資源

是不是你想要的

附上連結↓

US NEWS EDUCATION

 

●留學所需成績、文件

 

當你經過一番苦戰,對各個學校有一番了解後

還不需要急著選學校

你要做的是看看自己缺哪些資料

如果缺托福成績 就去考 如果缺GRE成績就去準備

如果找不到人寫推薦信 就想辦法動用人脈去生出來

詳細關於準備托福的細節,請看這裡↓

留學前準備。托福篇

 

若是要考美國大學的話

1.托福 (英國澳洲等則是雅思)

2.SAT

3.GPA

4.自傳/履歷/讀書計畫/essay

5.財力證明

6.推薦信

 

若是要考美國碩博的話

1.托福 (英國澳洲等則是雅思)

2.GRE/GMAT(商)

3.GPA

4.自傳/履歷/讀書計畫/essay

5.財力證明

6.推薦信

 

啪啦啪啦逼逼波地打了這麼多

希望對於才剛要開始準備留學的新手們有些幫助

本人目前也是一個正在進行式ING 的狀態

所以還不算是個過來人~~~

隨著我自己的準備日程推進

也會持續再update關於準備的事項喔~~

穴穴大家看完^^

 

if anyone of you got any questions

feel free to ask or comment below

what's more and more~~~

welcome to visit my FaceBook Page!!!!!

(linking is on your right→→→)

arrow
arrow

    Che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