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取自 Yahoo圖片)

 

Hi, I'm Cheryl.

今天要來跟大家講講選校這件事!!!!

因為就在前幾天我終於決定好了我要申請的6間學校 (呼~

不要小看只是幾間學校

要決定這幾間學校 可是得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

 

首先

今年2月我決定要到國外念碩班的時候

我打開手機的google 打了counseling master degree 這幾個關鍵字

開始找有這些相關科系的學校

一開始完全找不到!!!

為什麼呢???

因為找到的幾乎都是有 Psychology 也就是所謂的「心理學系」的學校

可是我要念的是心理諮商阿!!! (counseling)

心理學領域當中也是有分門別類的壓~~~

尤其我想要走的對象是學齡或青少年階段的孩子

 

漸漸的我才知道

通常這樣的領域都被放到各大學校的"教育學院"

才慢慢開始找到一些不錯的學校

所以如果要出國去念那些比較冷門科系的遊子們

要找之前要先了解一下該國該領域的生態喔~~~

 

但是美國地這麼大 又有超級無敵多間的學校

總不能把所有的學校都列出來 然後再一個一個挑阿

這樣實在太過費時了

所以下面幾個步驟 是我在幫自己選校的時候用的方法

如果不知道該從何開始的人

也可以參考看看我的作法喔!!

 

 

【先列出自己的需求】

(圖片取自 Yahoo圖片)

 

學費 地理位置 課程 名氣 實習機會 生活機能 物價 氣候

我上述說的種種條件

都是對於一個必須長期遠赴異國的留學生而言息息相關的

相信每個人對於上述的條件要求和標準都不一樣

請先依照自己的習慣和期待

列出優先順序與可接受的標準範圍

如此一來才能夠去篩選出最適合你的學校!!!!

 

以我為例,我在選擇美國的學校是

這是我的依據:

1.課程安排  2.實習機會  3.學費(不能太貴阿,我沒有錢XD)  4.地理與氣候(我想要在加州/我怕熱XD)  5.生活機能/名氣 

也就是說

我在看學校的過程

首先看的都是這間學校所提供的訓練

能不能有沒有符合諮商師所需的課程要求

而這是我的首要條件  如果沒有那麼就不列入我的考慮

 

因此在選校的過程中

我會製作一個Excel 把幾間我覺得不錯的學校打進清單裡

然後在每間學校後方 再列出該學校的: 

欲申請系所名稱/地區/學費/ 托福成績標準/GRE標準/推薦信數量/其他申請文件/系網網址

如此一來就能夠一目瞭然的去篩選

哪些學校你符合他們的申請門檻  又有哪些學校符合你篩選的標準囉!!!

 

 

【了解自己的落點】

再來當你列出了大概10幾間的學校之後

你要如何篩選來作為你申請學校的清單呢

首先

列出自己的GPA 托福成績 GRE成績 以及自己平時的學經歷

大概心裡有個底 哪些名次的學校對你而言屬於夢幻型  務實型 以及  保底型

夢幻型    就是你覺得會上的機率可能50%左右 可以期許有那麼一些運氣 教授一眼決定愛上你 就讓你進來

務實型    會上機率65%~75%  你覺得這間學校的標準 大致與你的實力及條件相輔

保底型    會上機率 80%~ 你覺得只要不出錯 大致可以穩上

 

通常學校在篩選學生的時候

不太會以單一的成績去定生死

通常只要你有到一定的門檻 實際上的高低並不會那麼嚴苛

反而他是看你整體呈現出來的結果

舉個簡單的例子

假如你的GRE成績只有310 並不表示你沒有機會申請320up的學校

因為或許你的GPA有3.9 或是你的 托福100up 而你的學經歷也不錯

那麼還是有機會的

也就是說 如果只有單一一個成績可能低門檻一點點

但是你其他的條件都不錯

那麼就放心的把他放入你的口袋名單裡吧!!

 

但是

要是成績真的差太~~~~多了

除非你申請了某某專利  或是得過什麼國際大獎 這類異常傑出者

不然申請上的機率 並不會因為你其他分數相對好而吃香喔~

 

 

 

所以綜合以上 的方法  

我終於決定了我決選的選校清單~~~~~

夢幻型 2間

Temple University

SUNY Buffalo

務實型 2間

University of San Diego

Santa Clara University

保底型 2間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選校真的不容易阿

因為你要自己到各個你有興趣的學校網站上

去仔細了解這間學校各方面的條件是不是你想要的

我把所有我能問的人都問了好幾遍

把身邊所有能靠關係牽線到的人都找來煩了一遍XD

才有了這最後的決定

之前在選校的時候

在某個部落格文章裡看到一句話

「選校就像是在選另外一半,不是要挑大家的理想型,而是要選最適合你自己的。」

媽呀!!!! 你看這句話是不是超級無敵貼切又重要!!!!!

快筆記下來阿你在幹嘛?!

 

總之,

小小記錄了我選校的過程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if anyone of you got any questions

feel free to ask or comment below

what's more and more~~~

welcome to visit my FaceBook Page!!!!!

【粉絲專頁】我不有錢,我要去留學

 

 

arrow
arrow

    Cher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